當有人往你化緣的缽裡吐口水時,你會怎麼辦?生氣?默默走開?還是另有對策?

 

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是這麼做的:

 

佛陀在世時,在舍衛城中有一位金多多的土豪婆羅門,家中財富多不勝數。而且他聰明伶俐少有人及,只可惜邪見纏身,不信因果。

 

當別人勸說他要多行善布施時,他總是笑笑說:「我的錢雖然多,但是從來不幹那些布施什麼的一點意義都沒有的事情,你就不用再費唇舌了。」

 

舍利弗尊者聽說了這位婆羅門的事蹟之後,入定觀察他的前世今生,得知他是因為過去生種下了極大的福德資糧所以今生變成了土豪。

 

但是如果他再這樣揮霍無度而不行布施,不再培福的話,當他今生福報享盡之後,就會墮入三惡道中受極大的苦難。這實在是一個悲催的結局。

 

舍利弗尊者生起了悲憫之心,於是打算度他一度。

 

心動不如行動,舍利弗尊者運起了神足通,轉瞬間就托著缽來到了婆羅門的面前。

 

當時婆羅門正打算吃午飯,忽然眼前一閃,見到有人出現在自己面前。定睛一看,見來人還是出家人打扮,手中還托著個缽。

 

婆羅門一見此情景,生氣極了:我吃個飯容易嗎?居然還無端端跑個討飯的人出來,煩死了。

 

但是婆羅門自忖自己好歹也是個有身份的人,也不好太過粗魯。但是也不想讓舍利弗尊者太好過,他既不請舍利弗尊者坐下,也沒有趕尊者離開。

 

他就當著尊者的面,吃起了午餐。

 

他邊吃邊想:你不是來討飯嗎?我偏不給你吃,還讓你看著我吃,饞死你。

 

尊者不言也不語,只是一邊用他心通觀察他的心理活動,一邊微笑著看他。

 

等婆羅門飽餐一頓之後,僕人捧來了清水供他洗手、漱口。

 

婆羅門見舍利弗尊者不說話,只是微笑,心中更加惱火了:這人的臉皮怎麼這麼厚?這樣都還趕不走?他眼珠子一轉,想到了一個壞主意。

 

只見他漱口之後,將漱口水吐到舍利佛尊者的缽中,順手接過僕人遞過來的毛巾優雅地擦擦嘴之後,冷笑著對舍利弗尊者說:「拿去吧,這就是我布施給你的東西。」

 

舍利弗尊者眼中閃過一道光,心中既喜又悲。

 

他聽見了自己心中的嘆息:「可喜的是,雖然是戲謔,但是這婆羅門終於肯發心布施了;可悲的是,因地不真,果招迂曲。他布施時的發心不正,以後雖然可以得到布施的果報,但終究不是善果啊。」(參見阿育王的故事,見文末附錄。)

 

但無論如何,能夠發心布施總是好事,於是舍利弗尊者由衷地說了祝福了他一句:「願以此布施的功德迴向,使您可以在黯淡的無明長夜中受福無量。」於是托著缽,安步返回精舍中。

 

婆羅門聽了舍利弗尊者的話,心中突然生起了一陣不安,又怕尊者到處宣揚他的事情,於是派遣僕人尾隨尊者,看看尊者離開之後幹些什麼?

 

只見舍利弗尊者回到精舍後,用缽中的漱口水混合了乾淨的泥土,塗抹在佛陀常常經行的路上。

 

然後尊者恭敬地對佛陀說:「偉大的世尊,如您所知,那位婆羅門終於捨去了慳貪的念頭,布施了一口水,為了令他可以培福,所以將這水和泥塗抹在您常常經行的地方,願您悲憫眾生,在泥上經行,讓這位婆羅門可以獲得供養佛陀的利益,可以受福無量。」

 

佛陀慈悲地答應了,並在泥上行經行三昧。

 

婆羅門的僕人見此情景,不由地被佛陀和舍利弗尊者的慈悲所感動,他立馬回去禀告婆羅門說:「尊敬的主人,我遵照您的吩咐,前去跟踪舍利弗尊者,結果我看到……」

 

「看到什麼?你快說啊!」婆羅門焦急地問道。

 

僕人將自己所見到情景一五一十地告知了婆羅門,並且對婆羅門說:「主人,佛陀捨棄了轉輪聖王的王位而出家做沙門,日日托缽乞食,並不是他為了貪求美味飲食,而是因為他想要藉這樣的因緣和眾生結緣,讓眾生培福,從而度化眾生啊!」

 

婆羅門聽完之後,整個人驚呆了:「沒想到……沒想到世間還有這樣的人,實在是太了不起了!」

 

於是,婆羅門帶著一家老小,前往佛陀所在的精舍,虔誠懺悔自己的過失:「我過去實在是太過愚癡了,而且做了許多的錯事。祈願佛陀慈悲,能夠原諒我的過失。」

 

世尊為他授了三皈依,並且為他說法。

 

婆羅門從此心開意解,善根增長、信心堅固而且不再退轉。

 

按語:

 

在三寶門中,培福造罪都很容易。要培福,福德以幾何基數遞增,超乎你的想像;而造罪,一言一行不慎,都會得到罪殃。又怎能不謹慎再謹慎呢?一如虛雲老和尚所言:「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」。就再穩妥不過了。願與大家共勉。阿彌陀佛!

 

關於阿育王的故事:

 

阿育王在前世做孩童時,以沙子布施給佛陀,佛陀授記他以此功德,以後將成為王,會在四天下建八萬四千塔。但是因為他所布施的是沙子,所以最後晚景淒涼,想得到一整個庵摩羅果來供僧都不可得,只能供養半個庵摩羅果,實在是令人嘆息。

 

《雜阿含經》:如來將諸比丘僧入城乞食。時,王共二童子沙土中戲,逢見佛來,捧於塵沙,奉上於佛。時,世尊記彼童子:「於我滅度百歲之後,此童子於巴連弗邑當受王位,領閻浮提,名曰阿育。當廣布我舍利,一日之中,當造八萬四千塔。」

 

《大莊嚴論經》:阿輸伽王以半庵摩勒舍施眾僧,喚一親近而語之言:「汝頗憶我先畜養不?取我今者最後之教,持此半果奉雞頭末寺眾僧,稱我名字,阿輸伽王最後頂禮比丘僧足,如我辭曰:『於閻浮提得自在者,果報衰敗失自在力,唯於半果而得自在,願僧憐愍,受我最後半果之供,令我來世得報廣大,願餘人等莫令如我,於最後時不得自在。』」

 

……

 

時僧上座言:「末此半果著僧羹中。」而作是言:「大檀越阿育王最後供養,何故說此一切財富悉不堅牢?以是之故,佛婆伽婆說:『不堅之財易於堅財,不堅之身易於堅身,不堅之命易於堅命。』檀越!應生歡喜,以不堅之財隨逐於己至於後世,宜常修施莫使斷絕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