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窮水盡疑無路

柳暗花明又一村

一切都是阿彌陀佛安排

 

  像過去老和尚一生都交給佛菩薩,自己何去何從不用操心,都有阿彌陀佛、佛菩薩、護法龍天他們來安排。只要自己保持正念,不要墮入煩惱情見當中,那你在任何境界當中都進步,都提升。你對這些所有的境界都感恩,尤其是感恩障礙你的人,感恩毀謗你的人,因為他們成就了你的定慧,給你加福,你這福報可以迅速的增長。我們講過,持戒的福報超過於布施,那忍辱的福報超過於持戒。

 

  佛在《遺教經》上講:忍之為德,一切持戒苦行所不能及。忍辱的福報最大。尤其是什麼?你要做好事,利益眾生的事業,人家來毀謗你、陷害你、糟蹋你,甚至給你加上罪名。這是什麼?給你加福加得最快的。這樣你還不應該感謝他嗎?他不怕造業墮落,給你加福,犧牲自己成就你,這是值得感恩。他的福報都到你這兒了,他是消福,你是增福。所以一切順逆得失,都要置之度外,明天還沒到,都不用愁。

 

  出家人就是要身無分文。不用害怕:那我沒錢我吃飯怎麼辦?不用怕,你要真出家,真持戒,你肯定不會吃不上飯。那韋馱菩薩幹什麼的?他就是護持這些人!以前老和尚講了,你要真修行要是餓死了,那韋馱菩薩都撤職查辦了,他失職!

 

  你不可能餓死的。但是受一點清寒這樣的苦,那有,那個沒關係,年輕吃點苦有好處的,不要享福,享福把福都享盡了,晚年就辛苦了。所以老和尚跟我說了一句話,說他這一生都是在人家的嫉妒、毀謗當中走過來,到九十多歲了,人家還不放過他。他告訴我,他的一生就是我的最好榜樣;老人家走在前面給我做示現。所以我現在只是剛剛開始,好戲還在後頭,咱們就走著瞧,走著看吧!這是老和尚過去講的:你講經講得好,你就走投無路。不過實際上不會走投無路,老和尚也不能說走投無路,他也是「柳暗花明又一村」,越是到走投無路的時候,越是轉折點,越是提升。

 

  孟子講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正是在憂患的環境下,才能促發我們發憤圖強。反正定弘就是這樣的人,越是困難的境界,那時我會越發奮;越順的境界我反而會安逸、會懈怠。所以過去一年裡,很多人都說我很拼命,確實,每天都講課,帶僧團共修,而且在國內大陸推動戒法,也辦了不少的活動。那這些都是什麼?因為在逆境下,才能起發奮的心。我們走到這一步,只能走下去,只能走成功,沒有退路的。那戒法能不能復興,擔子就在我們身上;《無量壽經》法脈能不能傳下去,那也要靠我們直下承當。不能夠希望別人來做這個事情,要有「捨我其誰」的承當。雖然《無量壽經》現在在教界,還不能完全被認可,壓力、阻力還是很大,但是我們就要力挺,就要百折不撓的做下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