儒家講,傲不可長;佛法講,我慢要斷。如果傲慢不斷,那你想求道,就不會有結果,被傲慢習氣給障礙住。往往傲慢的習氣是很難發現,自己很難覺察。因為什麼?假如能發現自己傲慢習氣,這已經不算太傲慢了,往往他就不能夠發現自己的毛病。

 

  有幾種方法來觀察自己,第一個,假如你沒有建立懺悔的習慣,像我們出家人,比丘二百五十條戒,三千威儀,菩薩有八萬威儀,假如沒有勤加審查,你就很難發現自己犯戒、犯威儀,所以一天下來,好像沒什麼可懺的,這就是一個危險訊號。是什麼緣故?就是我慢習氣。不能夠虛下心來,認真的省察自己,找自己的毛病、缺點,這滋長我慢。

 

  第二種覺察,就是跟人相處的時候,很愛挑人家的毛病,喜歡批評別人,動不動會看人不順眼,這就是我慢習氣作祟。那怎麼對治?印光大師教我們,要「看一切人都是菩薩,唯我一人實是凡夫」,這就是對治我慢習氣。縱然自己很有修持,修持得很不錯,「總覺我功夫很淺,不自矜誇」,「靜坐常思己過,閒談不論人非」。像我們僧團,大家平常懺悔,比較著重在聲聞戒法,確實也算比較微細,踏個生草、惡觸、內宿,這些都懺,懺得很勤。但是菩薩戒呢?好像就比較忽略了,往往這菩薩戒裡頭犯重戒,自己都沒有覺察。例如什麼呢?自讚毀他,說四眾過,瞋心不受悔,這些都是梵網菩薩戒的十重戒的戒條。

 

  那我們有沒有去用這個來認真的省察?那這些戒條如果犯了,你要知道,那根本、根源就是我慢習氣。我慢心重的人,就很喜歡發脾氣,瞋心就很重,就很喜歡說人家的過失,就很喜歡自讚毀他,那這些人就「不可求道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