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得生想.jpg

問:往生一事,也就是是否決定往生,只有臨終交卷時,才能確定及不及格嗎?有一種修淨土法門的現象,就是總覺得我還不夠往生的資格,往生實在不容易,即使佛七、晝夜經行都能堅持下來,但依然覺得我還不行,不確定臨命終時,彌陀是否會來接我。更有甚者還要修保障法,確保如果往生失敗,還需要自救。如果這麼修行一生,豈不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頭頂?為一個不確定的結果終日惶恐不安,修得苦哈哈,只能到最後一剎那來決定成敗,拿一生來下賭注,那意志又從何談起呢?請開示。

 

大安法師答:這是你自取煩惱啊,自己在打妄想啊。這個淨土法門,確實是難信之法,透過你這一大段的所謂的邏輯思維,說明你信心還沒有建立。是否決定往生,這是我們跟阿彌陀佛之間的一個神聖的“契約”,是要分“甲方”、“乙方”的,你不能片面的談一方的。為什麼要談感應呢,感通呢?那

我們跟阿彌陀佛簽了一個“契約”、一個“合同”,就是我們只要深信切願持名,你只要滿足這個條件。那能不能往生的問題,往生的資格就是信願!實際上,還不談功夫,「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」-澫益大師說的就更徹底。能不能往生是看你有不有信願,意思就是你有信願決定往生,沒有信願你談功夫,哪怕功夫做得風吹不透,雨打不濕,如銅牆鐵壁一樣的功夫,你沒有信願也不能往生。你如果有信願,十聲乃至一聲,就算犯了五逆十惡,阿鼻地獄的這個重罪,照樣可以往生。他已經推到極致了,我們還能懷疑什麼呢?

 

往生,你不要認為不容易啊,往生是容易之法呀!因為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承諾,是阿彌陀佛五劫的思惟,兆載永劫的功德的凝聚,讓我們容易往生,你對這點要有決定的信心。我們常常比喻:面對這個無有邊際的生死苦海,要我們游泳到對岸去,我們遊不過去。遊不過去,那要我們自己去弄一艘船過去,我們也建造不了這個船,這些都是談自力法門。所以,這條船是阿彌陀佛建好的,大願船,它就停在生死苦海的此岸哪,你只要願意登上這個船,就解決問題了,你辨別不了東西南北也沒有關係呀。

 

所以臨命終時,是阿彌陀佛拿那個蓮華過來,你只要神識到了蓮台裡面,而且還不是說我自己爬上蓮台裡面,阿彌陀佛一現前,他的白毫光或者手上的光,那種注照啊,不是這個身體往生,是神識啊,阿彌陀佛攝受我們的神識就到了那個蓮台了。那到了蓮台,還沒等你頂禮抬起頭,蓮華就給你閉合了。這就是一個“飛碟”,你在“飛碟”裡面了,這個“飛碟”是超光速多少多少倍的,而且它的時空隧道就不是三維空間了,欻一下就過去了,彈指間、一念間、屈伸臂間過去了。而且你看阿彌陀佛多麼慈悲,臨命終時還怕你有懷疑:“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呀?是不是我的幻覺呀?是不是別人變現的?魔變現的?”,那阿彌陀佛知道眾生臨命終時,都有這種懷疑,乾脆就說一句話-「我來迎汝」!

 

你說容易不容易?確實很容易,佛力加持,佛力的保證,佛力的承諾,佛力的成就!你還說:「哎呀,不容易呀,我業障重啊,我功夫不行哪,哎呀,怎麼怎麼……」還要搞一個預案,如果往生不了,我如何自救?你自救什麼?直接到地獄裡面去。所以信心太重要了,當我們擺脫自己的那個身見我執和自力修行的這麼一個陷阱,這麼一種畫地為牢的,這麼一種不正確的知見的話,就是作一個一心歸命,我把生命都投向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已然成就了他的願力,我只要交託過去,阿彌陀佛解決我所有的問題,對阿彌陀佛絕對的信心。

 

因為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已經有三條願來做保證了,那你還怕什麼呢?你還要終日惶恐不安,你終日惶恐不安,你就是在注重自己的力量,注重自己的業障,注重自己的功夫,一切都擺在自己的這一面,你完全對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,那種十力、四種無畏、十八不共法,無量無邊的不可思議的救度的力量,對佛的恩德,對佛的力量點都沒有信心。那你真的就在淨土法門的門外了一門外漢了。所以淨土法門的信心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,是對阿彌陀佛果地上的信心。

 

為什麼我們對四十八大願,要一而再,再而三地去講呢?修淨土,一定要對四十八願非常熟悉,能背下來盡量背下來。當你把四十八大願背下來,特別是十八願,沒有設任何門檻哪,已經到了,乃至十聲了。 「至心信樂,欲生我國,乃至十念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」說的這麼明確啊,沒有設任何丁門檻哪。你還在這裡:「我不行哪,我不夠資格啊,我業障重啊,別人都能往生,就我不行,我煩惱太重了,我知道自己往生不了啊。」你不是在跟佛抬槓嗎?

 

所以我們要學善導大師,當他對淨土法門有決定信心之後,就是作得生想:我一定能往生。我一定能往生,不是說我很傲慢,我自負,因為阿彌陀佛太慈悲了,阿彌陀佛要我往生,五逆十惡的罪人都能往生,我再怎麼罪惡,總沒有殺父殺母、破和合僧,五逆十惡罪人都能往生,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呢?那阿彌陀佛,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,蜎飛蠕動的眾生都能往生,雖然我的文化程度低,智慧不高,那鸚鵡、八哥都能往生,阿貓、阿狗都能往生,為什麼我就不能往生呢?馬上你的信心就上來了。

 

所以不是修得苦哈哈,修念佛法門是個安樂法門,是快樂的,是充滿著生命的憧憬,而且對往生這一點是作決定想的,業事成辦的。 (我們)應該是非常樂觀的、樂天派的、開朗的,每天是在感恩的狀態當中度過的淨業行人。

 

2023年12月8日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