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《鈔》是《彌陀疏鈔》,蓮池大師講的。昨天我們因為時間到了,最後這一段我們今天把它補出來。蓮池大師在前面說,「著事」,執著在事上的修學,就是念佛,「而念能相繼」,我真幹、真念還能夠往生淨土,所以說「不虛入品之功」 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因為他沒有悟理,肯定是生在下面二土,就是同居土跟方便土。如果「執理」,執著大乘所說的第一義諦,講的真理,萬法皆空,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,他就不念了,無念就是念,不念了,這個樣子「反受落空之禍」,他將來不能往生。不但不能往生,在六道裡他還得到地獄道去受苦。什麼原因?他做出一個錯誤的樣子,自己受害那是應當的,會影響別人,有別人看到了,學他的樣子,這個責任你不能不負。害自己的罪輕,害別人的罪重,影響愈大,你的罪就愈重,影響的時間愈長,你在地獄裡住的時間也就長,這是個很可怕的事情。  

 

《鈔》裡面又說,這樣的人確實多,不是少數,他沒有開真實智慧,他是世智辯聰,我們一般講強詞奪理。這樣的人,聽到大乘經上講的空,他就以為什麼都可以不執著,把大乘經義完全誤會了。大乘經深,絕不是世智辯聰所能夠悟入。什麼人能懂?真誠恭敬的人能入。古大德,連印光大師都常常叮嚀、囑咐我們,「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」。至誠恭敬才能得益,與智慧淺深沒關係,甚至於你認識字不認識字也沒關係。惠能大師不認識字,一次經都沒聽過,你們在《壇經》裡面,看前面他一段的歷史,在黃梅住了八個月,沒進過禪堂,沒有進過講堂。忍和尚只是分配他的工作,到柴房裡面去劈柴舂米,這在寺廟裡頭做苦工。

 

古時候進寺廟一定是先為寺廟服務五年,為什麼?修福。不是說你到寺廟去享受,人家供養你,你有多大的福報!所以,進寺廟是叫五年學戒,學戒什麼?學規矩,服勞役。每一個人進寺廟都要做的,修福。

人有福報才能夠開智慧,中國古諺語有所謂是「福至心靈」,你的福報到了,你的心就靈了,忽然聰明,智慧開了。由此可知,沒有福報的人心思冥暗,就是胡塗、愚癡,不開智慧,沒福報。可是有福報的人,如果沒有善友引導,他就變成世智辯聰,就變成狂慧,那就錯了。他那個智慧是用到邪的方面去了,變成邪知邪見,那造業就更深了。這種人對人沒有恭敬心,狂妄自大,肯定是這個樣子的。

所以這個底下說,「於自本心曾未開悟」,明心見性這樁事情他完全不知道,「而輕談淨土,蔑視往生,為害非細」。這個事情,我自己早年就這個樣子,對淨土不了解,以為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,度那些沒有知識的人,阿公、阿婆、沒有文化的人,是給他們開了個方便,以為是這樣的,還自以為我們是真信,真了解。李老師苦口婆心勸了我十年,常常勸我,我不反對,但是我不肯修。不肯修,總以為這是世尊對於下愚眾生所用的方便法門,不是對於上根利智的。

 

這個錯誤的念頭很深,連李老師都沒辦法替我拔除。我跟諸位講過,我相信淨土是從《華嚴》、《法華》、《楞嚴經》裡面起信的,這些大經大論把我引入淨土。我學這些大經大論,到最後發現什麼?這些經論最後統統導歸淨土,這才開始認真去研究它,去關注它。以後慢慢就有了進步,漸漸就明白了,才知道淨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。我在黃念老這個序文裡面寫了這麼一句話,念老看這篇序文,他特別讚歎這句話。不契入境界說不出來,真的認識了,這句話是自自然然流露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