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舉幾個例子幫助大家,不妨去觀照一下,有則改之,無則加冕。譬如你很執著自己是對的,這就是慢幢。自己如果提出一個見解、一個觀點,一定要人家接受你。如果人家不能接受,你就要用很多的時間精力,去跟他辯解,實際上這都是我慢的作祟。

 

還有假如你很容易起瞋恚,動不動就會一念瞋心就起來了,不高興了惱了,這個就是因為慢心作祟。傲慢是瞋恚的根本,如果你沒有傲慢,不可能有瞋恚,瞋恚都是因為看到人家的過失,看到不順自己的這種境界發生,這就瞋恚了,這都是因為身見慢幢。

 

所以要斷傲慢,先斷瞋心,先斷身見。學會隨順別人,學會不要堅持自我的這些意見。修行修什麼?第一個把你的身見慢幢給它放下。如果你覺得,環境一定要很順我的意,我才能修行;不順我的意,我就沒法修行,那就是身見慢幢。然後你去找好的環境去修,找的同時就是在不斷增長,你的身見和慢幢。

 

找個舒服的環境,那就是增長身見,讓身體舒服點自在點,不用要那麼多人約束,這就是在增長煩惱。然後覺得,我終於找到一個清淨的環境,我可以一天念佛念十萬,賽過很多人了,這是什麼?增長慢幢。

 

你有沒有觀照到,你這個念頭的原始點,原始點就是煩惱。只是你現在換一個環境,換一種方式,掩蓋住你那個煩惱的根源,用你好像在修行來遮蓋它,其實你沒有辦法超越煩惱,反而加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