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尊敬的師父,我有一個親人已經88歲了,他過去是學道教的,現在改念念佛法門,可是他年紀又大了,急著想求生,是否可以用過去道教修行的功德,迴向西方極樂世界?這樣能往生嗎?

 

定弘法師答:

應該用過去所做的一切善根,心心迴向,願生彼國,這是彌陀十八願講得很清楚,所有的善根都要心心迴向,只要你做了一絲一毫利人利物的好事,都迴向求生西方,但是你要知道,不是單靠這種迴向就能往生,前面還有「至心信樂,願生我國,乃至十念」,這是最重要的,縱然你沒有功德往生,沒有功德迴向,沒關係,你只要至心信願,那麼乃至十念都能往生。所以不用急,你有足夠的時間來念十念,十念就是十句阿彌陀佛,你這個時間足夠,哪有可能說十句的時間都沒有呢?!是吧!「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.….....(十句)」念完了,這個時間你都沒有嗎?這不可能,你肯定有這個時間。所以你只要至心的信,至心的願,不要擔心,擔心就是你信的不夠,信的不夠你才會擔憂嘛!擔憂我這個功德夠不夠啊?阿彌陀佛要不來接我怎麼辦啊?這你信的不夠。或者你擔心,我現在年老了,不夠時間念佛怎麼辦?這是你信的不夠,要相信阿彌陀佛說了,乃至十念,你要是不往生,阿彌陀佛不取正覺,你得信得過。也不要怕,我現在念佛功夫還不成片了,臨終的時候萬一有冤親債主來了怎麼辦?萬一我腦溢血了怎麼辦?中風了怎麼辦?不醒人事了怎麼辦?「定弘法師不是剛講了個例子,人都已經每天一千拜,見蓮花了,最後還腦溢血,最後還僵硬,往生不了,那我怎麼辦?」這是你信願不夠、不足。那信願不足就不老實了,就會想很多,給自己設想很多的危機,「萬一這個怎麼辦?萬一那個怎麼辦?」很多很多個萬一,真信真願的人,沒有萬一,你真的信,真的發願,我要求生西方,我就這麼念佛,阿彌陀佛一定來,不可能不來。

 

那如果你還問,那萬一真的我那時候中風了,不醒人事了,或者突然得了老人癡呆了,怎麼辦?你看你這又不信,告訴你,不可能有這個萬一,你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真有,阿彌陀佛真有,他發的願是真的,我現在真的願意去,我就這麼好好地念佛,一直念到臨命終,阿彌陀佛一定現前加持你,令你的心不顛倒,你心不顛倒,就不會得老年癡呆,就不會腦溢血,就不會中風,不會不醒人事,也不會有冤親債主讓你的心顛倒,這是你要有這個信心啊!

 

當然這不是狂妄,就是我還是這麼努力的念,我盡我的能力,盡我全力去念,但是我不懷疑,「萬一我念得不夠怎麼辦?」不用懷疑這個,在你的份上永遠是不夠的,因為你到一真法界,靠你本事是永遠不夠,這不是靠自力往生,我只要盡我的全力,我是已經顯示出我的至誠了,哪怕只念了十句佛號而已,阿彌陀佛都會來接。在阿彌陀佛份上,只要你信願具足就行,在我這個份上,我就盡全力,就是表我的至誠心。

 

那麼至於說盡全力到什麼程度?這個都沒有問題的,你說盡全力我只能念十句,也可以。你已經盡全力了,你這十句就能往生,但是我說:「那我就只念十句吧!」诶!你這就不行了,為什麼呢?你沒有真正盡全力,因為你可以念二十句的,你說「我只念十句」,這只有一半,這就不是至誠,不是至誠,那阿彌陀佛就不來接你,要至心信願,所以你只有自己問自己知道。

 

如果說你有病,到老了、臨命終的時候,我真的全力以赴也只能念十句,這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你。但是你現在好胳膊、好腿、頭腦又清醒、又年輕,你說:「我只念十句」。這樣阿彌陀佛就不來接你,因為什麼呢?因為你沒有用至誠。你應該念什麼呢?你應該一天念十萬,念到十萬就實在念不了了,念不動了,這就是至誠,就是看你自己啊!你要盡自己的所能,好比你上班工作很忙,我「十萬」我實在念不了,那就念一萬,念一萬勉強可以,這就是至誠心,你已經全力以赴了。但是你如果有所保留,這就不是至誠,這明白了嗎?

 

但是話又說回來,至誠也不是拼命的蠻勁,拚那種死勁,搞得你身體很苦,不是那樣,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再念,反正你的心永遠都是想著、掛著阿彌陀佛,這就是至誠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