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平時以三三四念佛法與道場唱誦法不同,來道場時就隨順唱誦或心理仍三三四?這哪一種好?

 

定弘法師答:

這個呢,如果來到道場,我們就隨順道場,你念三三四也可以,但是就是最好在止靜的時候,不要念出聲,不要打擾到隔壁的人,如果覺得能夠和合再一起共修,那麼共修有共修的好處,相互的策勵,當然你覺得在這裡實在妨礙你念這個三三四,那你就不必來到這裡,你就在家裡修,關起門來閉關念佛三三四也可以。像我90天閉關念佛就是三三四,念了一千萬都是三三四,這也可以。倘若不行,要知道一個人念是不容易念的,跟著道場念就比較容易念,因為這叫倚眾靠眾,對初學是有幫助的。

 

問:我學佛幾十年,至誠心在念佛,但因家庭因素未有吃素,是否會往生?對往生有障礙嗎?

 

定弘法師答:

盡量吃素,不要吃肉,如果說家庭成員不允許你吃素,那你要善巧的跟他們講解,像六祖慧能大師吃肉邊菜,吃了十五年,這樣也是可以,自己如果修了幾十年,連這個境界都轉不過來,確實就要生慚愧心,要知道你周圍的境界,都是你的心變現的,你的心如果真的在道上,境界會轉的,我自己就有非常深的體驗,以前我的父親是十分反對我學佛,那時候我十八歲就皈依佛門,當時他老人家是大發雷霆,他認為我皈依佛門了,就是準備要出家了,所以他是對佛法有很深的誤會,很反對,但是逐漸逐漸可以轉過來,轉到現在,他一天至少也是三萬佛號,現在在興寧安養院一心念佛求往生。雖然也有很多煩惱習氣,但是他現在對阿彌陀佛信心倒是非常堅定,所以是可以轉過來,那麼自己就要真正修行,真正發出離心,求佛菩薩加持,最好一天要有定課,修持就要從定課開始。像蕅益大師講的,初心下手就用數珠,我們用計數器,或一天十萬或五萬,或三萬,以決定不缺為準,這才是真幹,否則學佛學幾十年,沒有這樣的踏踏實實地修持,那到頭來都是枉然,現在都轉不了家庭的業力,那你臨終的時候也轉不了生死的業力。這個確實我們要提起高度警覺,怎麼轉呢?從每天能不能念一萬佛號開始作為定課,我告訴你,你要真能一天念一萬佛號,半年之內決定轉,決定轉,你可以自己去體驗,但是半年180天,一天都不能斷,你得念滿180萬才行。

 

 

問:根據阿彌陀經要解,品位高低全由持名之深淺,這與無量壽經所說,三輩往生的標準是否不同?

 

 

 

定弘法師答:

 

沒有實質的不同,無量壽經這講的三輩往生,這個也是講功德有##,這個功德不是說你做了很多很多好事這叫功德,是戒定慧,這是功德。當然好事也要做,在做好事當中你能夠持戒。譬如說,你護持道場,而不犯道場的規矩,不偷盜常住物,這就是持戒。護持道場,如果沒有好好地學戒,十個人裡面,九個人都會犯盜常住物的,我這話講得一點都不誇張,為什麼呢?因為施主的供養,不能夠互用的。你比如說供佛的香,你分給了僧眾,這佛物轉成僧物,沒有經過施主同意,這就是盜佛物。還有,人家用來發心建寺院的錢,你拿來印法寶了,這就是盜僧物,盜常住僧物。如果按戒法來講,滿五錢就犯重,五錢就是一千塊錢臺幣這樣的價值,你要是挪用了一千塊錢價值的常住僧物,雖然你也不是自私自利,貪圖自己的用,沒有把它拿走,只是互用,還是犯盜,所以這就不叫功德,功德要與戒定慧相應了才叫功德。那麼持戒修善,而不著修善的相,這就是修定,這就是慧。那麼如果著相了,就沒有定,沒有慧,這也不叫功德。就像梁武帝建了480座寺院,自己覺得自己很大功德,問達摩祖師,達摩祖師給他一盆冷水澆下去,說:並無功德。所以這是沒有定慧,著我相、眾生相,我在修這麼多的寺院,這有我相、有眾生相,這就沒有功德。

 

 

 

所以三輩往生,你看上輩,除了「一向專念、發菩提心」以外,還要「行作沙門,修諸功德」,這個功德就是戒定慧,那麼我們能夠念佛,也是修功德的一種,一心不亂的念,戒定慧三者,一句佛號就能修,能夠老實地念佛,自然沒有惡心,自然就持戒,那麼心不打妄想,不攀緣外境,這就是定。句句佛號,歷歷分明,聽得清清楚楚,這就是正念,就是慧。所以一句佛號就是修諸功德。那麼就看你功德的高下了,功德修的高,就是戒定慧的功夫好,就上品。那麼功夫差一些,就中輩。再下,是下輩。

 

 

 

所以彌陀經要解跟無量壽經講的,沒有實質的區別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