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收到一篇報導,是講四川省德陽市的一位老居士往生這個報導,我看了很感動。這位老居士和他的老伴,夫妻兩人都是有文化的,兩個人都是政府公務員。到了退休之後,學了佛,接觸到佛法,修學淨土,一心一意求往生。夫婦兩人每天念佛、修行很精進,他們就算出去玩,去公園散步兩個人都不講閒話,各自念佛,盡量減少和外界的交往。退休之後就静修,很少向外攀緣,也都不走親戚,一般沒必要的人情交往統統都放下。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談論佛法,也不講是是非非,也都不會談家庭瑣事,或者是過去的恩恩怨怨,統統都不講這些世俗的話。兩個人就是交流心得,互相促進、互相勉勵,生活很簡單,很惜福,吃長素,這兩位老居士如是修了幾年。

 

有一天,這個老太太對她的先生講,說「昨天晚上我打坐念佛的時候,看見阿彌陀佛金光閃閃,阿彌陀佛很和善來問我」,說「妳想不想往生極樂世界?」我就對阿彌陀佛說,「當然想」。阿彌陀佛跟她說,「那現在去,好不好?」這個老太太就有點遲疑,現在去是不是早了點?我的小女兒還沒成家,還沒嫁人。好像還沒放得下,但是她心裡面這樣想,沒講出聲,阿彌陀佛都已經知道了,阿彌陀佛對她笑了笑,忽然間就不見了。

 

這個老太太醒了之後,覺得很後悔,當時為什麼沒一口答應阿彌陀佛往生就好了,結果失去了一次機會。她把這件事跟他先生講,他的先生聽了之後很有感觸,他說,「是啊!你看佛菩薩、祖師大德勸我們要看破、放下,萬緣放下這句話講得容易,做起來難!」人生在世就在這些感情糾纏裡面,在這些五欲六塵的追求裡面沒辦法解脫,生生世世輪迴,就是被這些情執害了。所以我們現在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,一心一意求往生,念佛,堅定我們的信願,不可以再浪費這一世。

 

這一次的事情,對兩位老人家都是一次很重要的提醒。對於這個世間還有掛念的就是往生的障礙,現在都放不下,到了臨終的時候,四大分離,很痛苦了,你那時還放不放得下?現在念佛都提不起來,到了臨終的時候,病痛折磨,痛到哎喲、爸喲的,還有沒有可能念佛?所以放下不是等臨終的時候才放下,現在就要放下。兩個老人取得一致的共識,從今以後要求他們的子女盡量少來探望他們,而且盡量少打電話,兩個老人自己靜修。規定每個月就是一號中午十一點到一點鐘才是打電話的時間,沒事不要打電話,這段時間不打電話這個月就過了,更加精進修行。

 

如是又過了三個月,有一天,這個老太太去市場買菜,按照日常的生活,老太太買菜,回到家裡要煮飯。回到家門口叫門,「老頭子,出來開門?」沒人答應,她只好自己放下菜籃,拿鑰匙自己開門進去。進來之後,又喊「老頭子,在不在?」沒人應,她把菜籃放到廚房,周圍看一看,廚房沒人,廁所沒人,廳裡面又沒人,見到房間門半掩著。她進去推門一看,見到老頭子站在那裡,面向西方的那個窗口,動都不動。

 

這個老太太見到老頭子站在那裡,心裡面就有點不高興,我這麼辛苦買菜,叫你都不答應。走到面前,看見這個老頭子合掌,眼睛閉著,旁邊是佛櫃,上面有個念佛機還在唱著。這個老太太上去推了他一下,不動。老太太心裡面就很慌,莫非他,然後打開他眼睛的眼皮見到眼珠動都不動,定定的,已經沒了神采,這個時候老太太才知道他已經往生了。回頭一看,佛案上面的念佛機下面壓著一張紙,上面寫著這個老頭子留下的遺囑。這個遺囑寫得很感人,我想在這裡把遺囑原文為大家讀出來。他遺囑是這樣寫的,他說:

「師兄老伴,我先走一步,在極樂世界等妳。一週以前(一個禮拜之前),我就見到阿彌陀佛,知道自己要往生了,心裡面非常高興,但不敢講給妳聽。妳我夫妻近五十年,一同經歷了無數的風風雨雨、坎坎坷坷、磕磕碰碰,值得慶幸的是臨近退休時終於接觸了佛法,全身心投入念佛法門,這一輩子總算沒白過。我往生之後,妳不要慌亂、不要動我的身體,讓念佛機繼續開著,妳也跟著念佛,該做什麼就做什麼,該吃飯的時候就吃飯,等明天早上再打電話通知兒女。遺體送到寺院火化,骨灰就撒到寺後的樹林裡面,不要買什麼骨灰盒,四大皆空。你要抓緊念佛,一心念佛。切記!切記!」

 

這個就是往生的這一位老居士留給他太太的遺囑。你看人家真正放得下,對這個世間一點留戀都沒有,一心一意求往生。到臨命終時,心不顛倒,頭腦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然後寫下這個遺書,很清楚,往生很自在,站著走的。人家可以,為什麼我不可以?我要相信我也都有往生之分。他能做到我也可以做到,只要我能放得下,我有堅定的信願就決定往生。

 

(録自「中峰國師開示淨土法要」 2008/8/15鍾茂森博士[定弘法師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