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哈爾濱的居士說劉素雲居士把胡小林居士父親超度到極樂世界了,我就上網看了劉居士講的關於胡爸爸往生的開示。首先我讚歎劉居士的真誠心,同時也祝福胡爸爸能往生到極樂世界。末學有兩個疑問,祈請定弘法師給予開示。第一,劉居士講,她在助念的時候心裡堵得慌,還想大哭,她感覺胡爸爸因為去醫院搶救產生瞋恨心墮地獄了,劉居士就發願胡爸爸去哪裡她就去哪裡,這樣就把胡爸爸超度上來了。末學有疑問,如何鑑別人是否墮地獄?就憑心裡堵得慌、酸楚的感覺就證明人墮地獄嗎?不堵得慌就超度上來了嗎?心裡堵得慌算不算心不清淨?如果算是不清淨又怎麼能見到佛?怎麼能超度上來?第二,超度能超度到極樂世界嗎?《地藏經》講的婆羅門女超度她的母親超度到忉利天,寶誌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到忉利天。寶誌公是觀世音菩薩再來,劉居士怎麼能夠把胡爸爸超度到極樂世界?如果能超度到極樂世界,我們就不用修了,就等著超度。末學無知,斗膽提出這個愚蠢的問題,望見諒。

 

定弘法師答:這兩個問題提得非常好。確實,如果不搞清楚,你可能對往生西方、怎麼往生都有疑問。我們也知道劉素雲老師她真正是修行人,師父給她也印證了,她得到念佛三昧了,她決定不會打妄語。得三昧的人一定是持戒持得很好,這叫定共戒,她得定的,戒律一定會持得很好。她講的,她能夠幫助胡爸爸往生,我相信也是事實。首先你第一個問題,她怎麼覺得胡爸爸是墮地獄了,一開始墮地獄了?她自己的感覺非常的難受,心裡很堵。因為當時她在為胡爸爸念佛的時候,那是真正用慈悲心、真誠心來念,念的時候等於是跟胡爸爸融為一體,所以胡爸爸的這個感受她也能感受到,這個我們並不難想像,不難理解。譬如說母子情深,特別是嬰兒,剛剛出生沒多久,如果嬰兒他哭鬧,母親她心裡就知道,孩子需要什麼。是不是肚子餓了,要餵奶了,是不是哪裡不舒服了,母親就能夠感覺到。這是什麼?因為母子心連著心,他們是一體的,這種愛心就能夠讓雙方能得到感通,至誠感通。一般世間母子都能這樣,那一個真正念佛得定了、得三昧的人當然也能做到,更能做到。《楞嚴經》上講,觀世音菩薩成就的時候,就是上與一切諸佛同一慈力,慈悲的力量,下與一切眾生同一悲仰,眾生的那種悲痛,仰望佛菩薩救拔的那種心態,觀世音菩薩完全能夠體會到,跟他融為一體,所以能夠幫助眾生。

 

所以當時劉居士那是真誠,所以胡爸爸那種感受她也能感受到,那麼她這樣子來判斷他一定是在惡道,這個我能相信。因為我自己曾經也有過這麼一次體驗,我父親前幾年,我跟他一起住,住了一段時間。他有一次得了肺炎,咳得很厲害,晚上睡不著覺。我侍候他,晚上也陪著他,我也不睡覺,我就坐在他旁邊,他很痛苦,我就安慰他。那時候我送他到醫院打針、吃藥都不能好,病況好像都在加重,我心裡也很難受。我就在佛前祈禱,祈求佛菩薩加持,我能夠代我父親受這個病苦,讓他趕快好起來。結果這祈禱真是馬上就產生作用了,我也得了肺炎,我們倆一起咳,晚上都睡不著覺。後來第二天我們去找一個中醫給我們開了兩味藥,我們就喝了。喝了之後沒多久,大概也就是兩天,我們倆同時都好了,也不用去再到醫院打針什麼的,就是喝兩碗藥就好了。我相信這個就是一種感應。父子之間確實有這種感通,而且你能發起這個願代父母來受苦,那父母身上的苦痛你就能感受到。所以我相信劉居士當時,也等於是用這種真誠心幫助胡爸爸來解脫痛苦。當然如果是她超度上來了,這個痛苦自然就解開了。

 

你第二個問題尤其重要,說超度能超度到極樂世界嗎?如果是光靠超度的人來超度那就不行。就像你這裡提出來的,婆羅門女超度她母親,寶誌公超度梁武帝的妃子,也只能超度到忉利天。這是靠超度人的力量頂多是這樣,即使是觀世音菩薩再來也只能是這樣而已。劉居士為什麼就能夠把胡爸爸超度到極樂世界?實際上也不能完全說是劉居士超度的。怎麼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?蕅益大師不是講得很清楚嗎?「得生與否,全由信願之有無」,不管你是什麼眾生,你是地獄眾生都行,你只要真相信,真發願求生淨土,你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,十句佛號,你一樣能往生西方。阿彌陀佛能到地獄裡面把你接出來,接你往生,那個條件就是你真相信、真願意去、要真念佛。劉素雲老師幫助他也就是啟發他發起這個信願。所以這個什麼?跟他溝通,勸導他。當然一個人有修行,他就有這個能力幫助這個眾生暫時減輕他的痛苦。像寶誌公能夠把梁武帝的妃子痛苦完全減掉了,能夠到忉利天。那我們一般人能夠幫助他從地獄那個痛苦中解脫一部分,讓他暫時不受痛苦,暫時不用受刑了,這個應該是能做到。然後跟他溝通,勸他要念阿彌陀佛,求生西方。他如果真的宿世有善根,聽到這個淨土法門,聽到你的勸導,他真的發起這個願,他念阿彌陀佛,十句就能見佛,阿彌陀佛就來了,就接他走,是這樣超度的。

 

所以還是得靠你自己真相信、真發願。你自己不肯相信、不肯發願,那阿彌陀佛來都超度不了,寶誌公再來的也超度不了,能超度你的也是你真的有信願。劉素雲老師是做胡爸爸的增上緣,勸他求生淨土,做這個緣,這個緣就很了不起了,很殊勝了。他自己也是因為宿世有修行,就像《無量壽經》上講的,「已曾供養諸如來,則能歡喜信此事」,他真的歡喜能夠信受,又遇到劉素雲老師這個緣,他就往生了。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不能說我們不用修了,等著超度,那你就麻煩了。現在你已經遇到這個法門,你都不能真相信、真發願去,你說你等到墮了地獄,你再等著別人勸你發心、發願,那不太可能。你要發願,現在就得發,你現在都不發,以後墮地獄還能發得出來嗎?人家胡爸爸是之前,生前沒聽到這個法門,墮了地獄之後才聽到這個法門,所以他一聽到他就發願去了。當然地獄也是真苦,逼著他遇到淨土法門就像救命稻草一樣,所以他就那個願真誠、懇切。我希望大家不要等到那個時候才發,現在就得發。要不然萬一耽誤了,萬一你遇不到劉素雲老師你怎麼辦?那你就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