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發明)我和兄弟,是形異氣同的人。雖然有年齡大小的分別,但都蒙受了父母的養育栽培之恩。如果互相不和,就是得罪父母;如果使人不和,就是使人得罪父母。繼母兄弟,雖然有大小分別,但總是與我同父連枝;與他們不和,便是薄待骨肉;如果使人不和,便是使人薄待骨肉。同族兄弟,雖然有親疏的分別,但都蒙受祖宗的保佑栽培;與他們不和,明明就是輕慢祖先;如果使人不和,明明就是使人輕慢祖先。所以,應該知道報復私仇是一件小事,互相不和的遺害就很大了。真正講孝友的人,就會愛護自己的兄弟,並且推及別人的兄弟,怎麼會因為私仇的緣故而忍心破壞別人兄弟之間的關係呢?

 

下附徵事(一條)

 

邑神示罰        (他的親人當面講述)

 

嘉定張某兄弟,分家產時,兄應該還弟十幾兩銀子,但兄以其他事項支開,想要賴帳。弟弟貧窮憨直,沒有辦法討得,就向原先經手的親叔叔質問。他的叔叔看到哥哥富貴能幹,反而袒護。弟弟憤怒,就在康熙丁丑年夏天,寫了一封狀子,到邑神廟裡燒了。過了五天,沒有消息,就再寫了一封燒了。第二天,叔叔死了,哥哥死了,弟弟也死了,三人互相追到城隍廟。神說:你們三人本來還不該死,把你們追來,是因為一封狀子要審明白。接著,他對哥哥說:你應該還弟弟銀子十五兩七錢,怎麼想賴帳?罰三十板。又對弟弟說:這種事,應該向陽間官府告狀,怎麼能冒犯陰府?罰二十五板。再對叔叔說:你身為叔父,為什麼不從公處理?巴結富貴,欺負貧弱,使你的侄兒告狀到這裡,也應該罰十板。審完發回,三人已經死去大半天了,醒來後都喊腿上很痛,看自己坐著的地方,皮膚變成了青紫色,各人躺了十多天才起來。

 

按:張某叔侄本來沒有什麼私仇,只不過是這個叔叔的眼光太勢利了!他哪裡知道陰間的細帳,已經把他的所作所為都記載得清清楚楚了?所以陽世有冤壓,陰間則清白;陽世能通情,陰間只執法;陽世審案,只不過就事論事;陰間判決,就要把前後世聯繫起來,一次處理。一個人如果遇到了冤枉事,想想自己的前世是否欠帳,心中的憤恨就會冰釋。

在壬戌年,我聽說嘉定南翔鎮陸宸求家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,說鬼在陰間,也憑通行文牒來往,不能擅自渡關過卡。那一年,宸求的侄媳婦突然發病,有鬼附在她身上。鬼自稱:我是徽州婺源人,在江北賣漁蛋,同行借欠我的銀錢,使我連本錢都丟了,氣憤而死。到陰間告狀,冥官說這是應還的報應,不必傾訴。並且拿出一本登記簿給我看,上面詳細地記載了我欠對方的多少賬,看後我心中憤怒頓消。然後冥官給我一個通行證,叫我回家,一會兒就路過你們這個地方,你家小婢倒出的污水,損壞了我的通行文牒,我有家難歸了,請快還給我。宸求說:陰間的東西,我怎麼能還給你?請你再到發證的地方,要求重發。鬼說:我已經到了這個地方,現在前有城堡,後有關卡,寸步難行。宸求說:那怎麼辦呢?鬼說:可喊某鄉某人來。陸就把這個人請來,原來是一個老人。告訴他關於通行文牒的事,這個老人也不知道樣式。又去問一個道士,他寫出來,並用果子祭祀。鬼得到憑證很高興,非常感謝,囑咐家人趕快請醫治病。鬼將出門時,又回來說:你家有兩條狗,睡在門口的,可以送我出去。陸按他說的去做,鬼就無影無蹤了,陸的侄媳婦的病也好了。誰說陰陽路線不同呢?道理不是一樣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