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下面一個問題。弟子現在上海一家證券資產管理公司工作。自從去年聽老法師講經(講《地藏經》)之後,我明白了我們所做的那些所謂的證券分析和虛幻的產品,根本就是助長人們的貪婪和盜業,並讓人們時刻活得很緊張、很痛苦。從那以後我就不主動工作了,只是認真完成領導布置的任務而已,攤我頭上的我逃不了,沒給我的工作我也不去爭,總覺得做得愈多,造的業愈多。但這樣又好像與《弟子規》不符,因為一個學佛人沒有將本職工作做到最好,我很彷徨,不知道怎樣才算如理如法?如果沒有找到新的工作就冒然辭職,等待新工作這段時間,我很難負擔這麼高的生活費用。我是個年近三十未婚的女孩,沒有工作為婚事又增加了難度,父母不知又要增加多少憂慮。可以想像,我辭職後將面對多少壓力和不解,當我面對眾生逼迫的時候,我也需要有人支援,我怎樣做才如理如法?

 

答:這真是五濁惡世,妳處於兩難是挺苦的,真的是進退兩難,進也不行,退也不行。問題的根源出在哪?我們剛才提到釋迦牟尼佛這段,我們回到釋迦牟尼佛身上,妳說他當時是不是也有兩難的情況?父王希望他將來做國王,給他娶妻,找最漂亮的女孩子來侍奉他,每天讓他享受五欲的生活,讓他麻痹,不要有出家的念頭。可是他自己又看到生老病死之苦,這個是擺在面前的事實問題,他要求解脫,而且要幫助眾生找到解脫之道。這是兩難,是聽父王的,還是自己找個出路求解脫?那釋迦牟尼佛怎麼選擇?他選擇出家,過最苦的日子。因為他悟到了「欲為苦本」,欲望是苦的根源。

 

譬如說妳現在為什麼會覺得很難抉擇?如果是不辭職,繼續工作,妳又覺得造業,良心不安;辭了職,妳說妳又很難維持很高的生活費用。為什麼生活費用那麼高?這還是有欲望。所以有欲就苦,哪怕那個欲可能在世間看不算很高,但是只要有,妳就離不開苦。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,他過最苦的日子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著糞掃衣,托缽乞食。那生活是再簡單不過了,給大家示現,這樣你就沒有欲望,沒有欲望你就沒有苦。

 

當然我們現在業障比他重得很多,身體沒有他那麼好,你說樹下一宿就不行,托缽乞食也不現實。但是過很清貧的日子,有個小房子能遮蔽一下風雨,哪怕是在農村,我租一個很普通的小房子,我相信費用不高。生活費也可以降到最低,甚至自己可以種菜,自給自足。每天可以聽經,可以念佛,這不也是很好的修行生活嗎? 師父上人現在正在準備給我安排,讓我不要住在房子裡,住在外頭搭帳篷,準備買一個小帳篷住在野外。我特別高興,出了家,這又更像一個出家人了,過去出家人是樹下一宿,我們現在也是樹下一宿,不過住在帳篷裡,也不錯,就得要這樣。現在畢竟還年輕,身體還能受得了,要過一點苦日子好。你看大迦葉尊者一生都是修苦行,頭陀行。頭陀行裡包括什麼?過中不食,過了中午不吃飯,甚至他連水都不喝,非常嚴格。住只能住在樹下或者墳墓間,不能住房子裡,而且只坐不臥。頭陀行我們受不了,那我們至少也得盡力去向這個標準靠攏。大迦葉到晚年依然不改這樣的生活方式,釋迦牟尼佛看到他年紀大了,受這樣的苦不忍心,跟他講,你可以到祇園精舍裡來住,就住房子了,因為大家都住房子,你就不用住在那個墳墓旁邊了。大迦葉還是不改變,釋迦牟尼佛讚歎,因為有大迦葉尊者的這種苦行,以苦為師,讓我這個佛法得以長久住世。 當然這樣說的,這是我們出家人的生活,妳畢竟還是在家人。我說這個意思,不是說讓妳出家,也不是說讓妳住帳篷,就是告訴妳,人生活簡單一點,節儉一些,其實很好過,沒有什麼壓力。壓力都是自己造成的,妳看到人家過的好日子,妳就想攀比;妳過節儉的生活,人家笑話妳,妳也受不了,那不自己給自己壓力嗎?妳不把這些放在心上,妳的日子可以過得很自在。

 

妳看過去,歷史上有位龐居士,家裡很富有,後來他開悟了,把所有的財產放到船上,駛到江心,打個洞,把船沉下去。所有東西都不要了,然後自己每天織草鞋來賣,每天賣個幾雙,得點生活費,過這麼樣的苦日子,很自在。這就是給大家做一個示現,這裡頭有自在,有快樂,非世間欲樂可以比擬的。像孔子的學生顏回,簞食、瓢飲、居陋巷,不改其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如淨 的頭像
    如淨

    如淨的淨心園

    如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